寄宿家庭繽紛錄

許多朋友在準備來北美洲遊學之前,都希望多知道寄宿家庭的情形。譬如說住宅的結構樣式、附近的環境、公共運輸的便利等。以上都是一些有形的,也較容易說明。但是由於東西方文化的不同,還有更多無形的,例如生活習慣、風俗等,這些事因著文化的不同,也無法以原居住國家的生活習慣來看了!

北美洲的文化是,您有問題都必須開口問,否則寄宿家庭男女主人會很尊重您的自由,不輕易干涉您的生活習慣,認為您都很了解了,也不會主動提醒您。如此您就學不到這些,因著文化的差異而產生的不同。還有就是,您問的愈多,他們則知道您很好學,會更尊重您耶!

有一些事,可能寄宿家庭男女主人也不是很清楚的,例如中國城那一家中餐好吃?如何在圖書館用網路?如何辦理學生保險?在那裡運動、游泳?那裡有合適的旅遊資訊?這些事可能必須在您自行學習、交友的過程中得知。

寄宿家庭一般概況

北美地區一般家庭的住屋結構樣式,都有一定的標準,大部份都是獨幢、有前院、後院的,就好像是台灣天母、陽明山的別墅。

這樣的住宅,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網址:http://www.bbcanada.com/

您在網路上所看到的類型,也就是您來北美洲之後,被安排的寄宿家庭類型。這與台灣一般都是居住在大樓或公寓內,完全不同!

通常寄宿是包含假日在內,多半都供應三餐。不過中餐都是簡單的三明治,方便學生帶到學校享用,也因此全部的學生中午都是簡單解決。

在寄宿家庭的飲食習慣上,西式食物、或是中式食物,這是在安排上唯一的分別。因為加拿大西方人家庭是純西式飲食。有的朋友,每日一定要吃米飯,就無法適應西式飲食。若是住宿在亞裔家庭(非華語),則一定是吃米飯的。而飲食方面,也是過去學生在住宿上遇到的唯一問題。

東西方文化差異

由於北美洲各學校素質、環境設備、寄宿家庭等都有一定的水準。針對一些偶發或特定的情形,則要看您由那一個觀點來看事情,舉幾個例:

  • 若是不習慣加拿大寄宿家庭的西式食物,可以換到亞裔英語家庭(例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其主食是 以米飯為主。
  • 一般來講,亞裔英語家庭的水準都非常高,男女主人大部份都有很高的學歷,例如碩博士等。其職業也都很高尚,例大學教授等,如此才能以不同膚色,在西方國家中過較高水準的生活。

  • 不過亞裔家庭傳承著其本國文化,其室內佈置多半較簡樸。而西方人家庭,家中設備一般則較豪華,例地毯毛較厚,牆上裝飾較多樣化等。

  • 對寄宿學生的愛心,亞裔英語家庭通常較西方家庭有過之而無不及。

  • 較大的學校,學生較多,生活不枯燥,大家約好了去玩,活動較多。而小學校每天就是相同的幾個人,生活中少了新鮮感。

  • 可是也有學生選擇寄宿家庭In-Home ESL,她不喜歡任何學校的上課環境,只希望與寄宿家庭的主人在一起,高高興興的過一個悠閒假期,同時學習英文。

  • 還有學生來一年的,讀了三個月之後,她就搬到一位加拿大老媽媽家,偶而請加拿大籍家教學英文,偶而跟旅遊團去美國玩,生活過得自由自在。

    更換寄宿家庭

    在住宿過程中,希望更換別的家庭,若有適當的更換理由,或在一期(四週)期滿後。通常都可如您所願更換,只是在暑假旺季,每一間學校都要照顧數百位學生,寄宿家庭也很不容易安排,所更換的寄宿家庭,是否會令您更滿意!可能就要碰運氣了。

    寄宿家庭,是否可以提前住宿或延後離開

    遊學的朋友,由其他國家飛來北美洲,由於調整時差的關係,都可以提前住入寄宿家庭。當學期結束後,也可以延後離開寄宿家庭,或將行李放在寄宿家庭中,出去旅遊,玩回來後再取行李搭機回國。

    至於提前到達、延後離開二、三日,原則上都不會再向您加收費用。住宿家庭也希望學生住的愉快。不必為這二、三日再多收費用。不過必須事先告知住宿家庭,準備提前或延後的期間,這樣住宿家庭才好安排空房。

    附註:費用問題,必須以各學校規定為準。

    預付長期住宿費用,是否有優待?

    若是預付寄宿三個月以上的寄宿費用,當然寄宿家庭會非常歡迎,應該也會有優待,不過若有以下情形,可能就不好處理了。

  • 萬一您想轉換到其他都市學習,或準備在學期之間渡假二、三週,則預付的費用不好處理(退費)。
  • 若您希望有不同的寄宿家庭體驗,例如:由祖父母的家庭,轉換到有小孩的家庭。則預付的費用,也不好處理。
  • 北美洲的都市面積很大,同在一個都市中,可能有住宅在山上,另有住宅在河邊,景色各有不同。若想換個景色住住看,則預付的費用,也不好處理。
  • 入學後,在學校的同學之間,都會彼此交換住宿經驗,可能您會面臨其他的住宿選擇。這時預付費用,也是不好處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