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 住宿隨筆

B&B 住宿亦是一個初到國外的絕佳選擇,他們大部份都是退休的祖父母在經營,因為小孩長大了,房間空了出來。每一個家庭都有至少一個房間以上,可提供給旅客住宿及早餐(Bed and Breakfast),費用非常便宜。而且祖父母平常沒事,可跟您聊天,協助您處理事情,帶您熟悉環境..等。

當然以B&B的費用跟租屋來比,又是稍貴一些,通常單人房的B&B價格每日約加幣$40, 雙人房的價格每人每日約加幣$30(您必須自行找室友),這樣算起來,一個月約須加幣近千元。若是租屋或是住宿家庭,則約一半價格就夠了。不過他們亦各有方便性。因此我們有必要做彈性安排,即是初到一個新地方,不妨先住到B&B一週或二週,待對環境熟悉了,知道如何搭乘捷運或公車等公共運輸工具,並找到了住宿家庭後,就可以搬到住宿家庭了。 這樣一來,原先的 B&B 就成了您的朋友,您還是可隨時電話問侯或詢問事情。若是您住的滿意,還可以介紹其他的朋友去住,不是一舉數得嗎。

以我們所曾經住宿的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B&B為例,就讓人感覺非常好。卡加利是一個較新的城市,亦曾經是1988冬季奧運的主辦城市,人口約八十萬,與台中相當,但是捷運已有十五年歷史了。城市相當乾淨,離全球聞名的班府國家公園約一小時餘車程,要前往班府的旅客,通常會先搭飛機至卡加利,再行前往班府。

加拿大卡加利市

由於卡加利以及所屬的亞伯達省出產石油及石油氣,算是相當富有的一個省,沒有省稅的負擔。因此在此地消費,不必多繳省稅。同時省政府亦有較多的教育經費補助,學費也算是較便宜的了。

這裡的B&B組織相當健全,資料隨手可得,當初我們即是在網路上找到這一戶註明可到機場接送的,心想這戶必定是退休袓父母經營,才有時間到機場接送,而且感覺上好像很歡迎旅客去住,住進去後,果然感覺相當好。

這一戶是我們在班府國家公園的時侯預訂的,由於是自行開車,因此不需要主人去機場接送,自己直接開車到達,一路路標都很清楚,完全沒有走錯路。這一戶座落在中上住宅區中(以價格分),是二樓獨棟住宅、雙車庫、前後均有花園,後花園還停有一部巴士型旅行車,每隔一年的冬季,主人都會開車前往美國南部或墨西哥渡長假呢!

熱誠的主人夫婦
主人夫婦臥室在地下室,一樓為客廳、家庭室、廚房、餐廳,二樓一共有三間客人房。一間單人房每日$40、一間雙人房每日$55、以上二間是共用浴室,另外還有一間附浴室的雙人房每日$65。

到達時已是傍晚時分,主人協助搬妥行李後,立刻端出荼、咖啡及西式糕點招待,並陪我們聊天。因此我們知道男主人原是設計工程師,剛退休。女主人是護士,亦已退休,但每週仍有二晚協助護理工作。有一對兒女,大兒子仍是未婚,單獨住在卡城,小女兒已嫁往溫哥華,有三個孫子,每隔一年的聖誕節會回來渡假一週。

一大早就被主人自製的麵包香給叫醒了。到了餐廳,只見滿桌的食物,咖啡、果汁、糕點、水果杯、麵包及自製果醬。待先填點肚子,主人又端上主食,有烤香腸、馬鈴薯、炒蛋、蕃茄..等,我們知道吃完這一餐,就已經飽到中餐都不必吃了。待晚上玩回來前,稍吃點點心,主人又會有糕點招待呢!

高級享受,超低消費
整日在外盡情參觀卡加利市,我們最喜歡的是卡加利高塔,登高望遠,坐在點心間點杯咖啡還不到台幣二十元呢!在這沒有空氣污染的城市,可遠看到聞名的洛磯山脈!視野棒極了!若是想在塔頂餐廳享用正式晚餐,亦不過加幣二十餘元。以台灣的消費水準,這裡可真是便宜!

租來的車只是供點與點間的運輸工具,若是搭乘灰狗巴士由卡加利至班府,單程約加幣三十五元,租車含保險一日亦不過五十元,當然我們選擇租車了。因此白天在大城市都是以捷運為主,我們買了全日捷運通行証,每張台幣九十元。這裡的捷運非常乾淨,約五分鐘一班,每一班次有四節車廂,在郊區有專用車道,站與站間距離較長。而在市區是屬免費區,站與站間距離較短。平時在入口處沒人查票,只有在車上抽查而已。不過補票的人數是少之又少。因為車票便宜,月票不過台幣九佰餘元,實在不需要冒補票的危險。若是零買車票,在換車時又有免費換車証,保証您到達目的地一張車票即已足夠。

男主人亦是電腦玩家,電腦設備一應俱全,可免費給住宿客人使用,對我們電腦族來說,可是一大方便。同時他也是木工DIY高手(自己動手做),木工電動機械工具亦一應俱全。您除了可向他學英文,亦可學DIY呢!

網友一定會問,到那裡去找這麼好的B&B呢,您可以在網路的搜尋引擎上,以關鍵字〞Bed and Breakfast”很輕易的找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