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遊學目標與選擇學校


目錄:


‧遊學行程分類
‧如何選擇課程
‧如何比較學費、寄宿費
‧如何兼顧自己的喜好


●遊學行程分類:


遊學行程依目標不同,而可以分成以下四項:


‧綜合英語課程


 目前台灣出國遊學比率以此項較多,目標是因為國外有較佳的英語學習環境。


‧國外進修學分課程


 主要目的是為爭取較佳的國外大學入學條件,或較容易進入國外大學。


‧技藝課程


 例如旅館經營、餐館經營等課程,同樣是因為國外學習環境較佳。


‧在學學分課程


 目前教育部開放國外遊學學分交換,主要目的是為台灣 的在學學生,使可以部份時間在國外進修。而這項必須 是教育部認可交換學分的學校才可,目前名單還未公佈 。其國外求學時間,與台灣的學期時間相同。

●如何選擇課程

以目前國人出國遊學佔最大宗的綜合英語課程、以及國外進修學分課程上,其學習的目標,及可能的學習方向有:


‧ESL 綜合英語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ESL綜合英語,又稱為ESL Core英語基礎課程,每週約二十至二十五小時上課時間。


‧ESL Intensive 英語密集課程


 課程深淺與上項相同,但每週約三十小時上課時間。


‧EAP 學術英語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已具有基本ESL能力的學生,準備進入大學上課,加強其應有的英語能力。


‧TOEFL 托福


 使達到國外大學的英語能力在五百五十分以上。


‧Credit Courses 大學學分課程


 在國外正式大學學習英語時,若已具有EAP能力,可以同時選修部份大學正式學分課程。


‧Business English 商業英語


 以商業運用的英語為主。


‧Summer Activity Program 暑期夏令營


 通常是在暑期六、七、八月實施,其教室課程與戶外活動比例,約各佔一半。(冬令營課程分配比例相同)


‧In-Home ESL 寄宿家庭英語課程


 以寄宿家庭中的英語學習為主。學生不必前往學校教室上課,而由寄宿家庭中的Host Parent教授生活英語。

因此在遊學課程上,是否想專攻TOEFL課程、商業英語、或可以換算大學學分的英語課程,或直接在大學、研究所選修專業課程等,都會與所選擇的學校有很大的影響。

或者說先就讀某些課程,以為進入另一項課程的跳板,例如:在第一個月ESL結束後,直接跳讀TOEFL班。因為初到陌生的西方國家,會有生活習慣適應、文化適應、環境適應、語文適應、飲食適應等問題。

在一期ESL課程結束後,已充份了解環境、學校、講師、起居作息等。這時再改上托福課程、以了解準備托福的方向,或參與商業英語課程等,將會事半功倍。

因此在學習過程中,申請轉課,是很正常的現像。通常申請轉課也無須另行支付費用(若該課程學費較高,只要補差額即可)。

●如何比較學費、寄宿費

學校的學費、寄宿家庭的住宿費用,與所選擇的城市有很大的不同。通常美、加位於東、西岸的大城市,其費用會較高。這些城市有美國的舊金山、洛杉磯、紐約等,以及加拿大的溫哥華、多倫多等。在這些都市遊、留學,其費用會高出其他地方30%-50%。還有就是這些大城市,不僅華人較多,華語的學生也較多,再加上都市較傾向商業化。因此在英語環境的選擇上,必須特別加以注意。

美國遊學的費用,在各城市之間相差很大。一些華人較多的城市例如舊金山、洛杉磯、紐約,費用相當高。而一些中部地區華人較少的城市,學習費用相對上就便宜很多了。而且因為華人較少,學習英語效果也就會更好。

以上北美洲的學校學費,若是與歐洲例如英國等地比較,北美洲又算是便宜的了。

●如何兼顧自己的喜好

還有就是您是否會很喜歡旅遊,以及對山與水的喜好,或是較喜歡小城市的溫馨,大城市的多樣化,使可以遊與學兼顧。都會影響學習地點上的安排。

就地理上區分,加拿大有四大風景區,每一處風景區都值得住、遊、學至少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卑詩省(溫哥華附近),自然森林、酒鄉、果園
‧洛磯山脈(卡加利附近),五個國家公園、萬年冰河、高聳的群山
‧安大略省(多倫多附近),尼加拉瓜瀑布、五大湖
‧愛德華王子島PEI(清秀佳人),綠草如茵、優美的海岸、農場

因此您選擇了任何一處風景區遊學,大約就只能在其附近旅遊。因為加拿大是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其由東岸至西岸長達六千公里(台灣由北至南約六百公里)

●英語學習與旅遊分開,或是結合在一起較好?

學習與旅遊分開,或是如暑期夏令營一般,將學習與旅遊合在一起,我們必須先說明加拿大的學校。大部份學習英語的學校,可以大到有二十間以上教室、二百多人上課,其課程也有:
‧冬/夏令營(在寒假或暑假舉辦)
 上午安排教室上課,下午安排戶外活動、郊遊,學生通常都是在14至18歲之間。
‧ESL綜合英語(全年侯)
 上課時間由09:00-15:00,學生自行找時間去玩。學生年齡多半都是大專以上,或社會青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