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L英語學院選擇以及評估

這一篇文章是專門為大專以上英語程度,準備在歐美國家進修英語的朋友;所做的分析報告。無論您僅僅是為了個人興趣而進修英語,或是準備將來在英語相關的領域上有所運用,例如商業外貿、國際溝通協調、報告書寫、考托福、進入大學研究所等。以下的資料,都會對您有很大的幫助。

首先我們要對文章中所提的學習英語有所定義,英語是指ESL〞英語為第二語言(非母語)〞,也就是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ESL學習基本上是綜合性的,針對英語的閱讀能力、報告書寫能力,溝通能力、聽力,都必須是整體而均衡性的學習。除此之外,再特別加強您的專業目標,例如商業運用、托福考試等。

雖然國際學生在歐美洲國家長時間就讀,都必須持有學生簽証(全時間學生)。學習ESL主要又有全時間學生(Full Time)或部份時間學生(Part Time)二種分別:

●ESL全時間學生(Full Time)

您的入學許可上註明,您主要是學習英語。至於您是否在空檔時間選修其他的課目,只要學校認可即可。因為您每週都有至少二十個小時以上的英語課,除此之外所剩時間就不多了。而這種ESL課程通常又分為:

‧ESL一般課程、基礎課程

每週約二十至二十五小時上課時間。這是最基本的課程配當,也就是每日四至五小時的教室課程,通常都會平均分佈在聽、說、讀、寫四方面均衡性加強。

‧ESL Intensive密集課程

課程深淺與上項相同,但每週約三十小時上課時間。可別小看這每週多出的五至十個小時,它會讓您在課前、課後的複習時間,每天多出至少三個小時呢!舉例來說,講師本週交給您一篇文章,要您在下週上課時間小組研討,這時您可能要多付出三十個小時在這篇文章上哦!

‧EAP學術英語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已具有基本ESL能力的學生,準備進入大學、研究所,或參加托福考試,這時可申請EAP課程,以加強其應有的學術英語能力。例如考托福的字彙能力,這些字彙當然遠超過日常生活運用所需。或大學課程的報告書寫,因為報告有一定的規範、格式,這也是必須要特別學習的。

●ESL部份時間學生(Part Time)

學生已具備就讀大學的入學條件,也獲得入學許可,在大學部正式修課,但是仍希望加強英語能力。或學校有條件的要求學生通過某一級英語程度測試,才實際承認在大學所修習的學分。這時就造成了〞ESL部份時間〞學生。

學校有條件的發出入學許可,學生必須再一次通過英語測驗的情形,最常發生在大學部一年級的學生。因為大學一年級主要是唸共同科目,例如法律、社會學等,英語程度聽、說、讀、寫,都要非常強才可以。教室裡坐的大部份都是英語為母語的學生,這與就讀研究所,或是在研究所選修專業科目是完全不同的環境。

大學或學院提供的ESL課程

許多正式大學或學院提供ESL課程,學生在校區上課、使用圖書館,或各種活動設施、體育館、游泳池等。並且有相同的註冊、開學時間。其最大的優點是學生由學英語開始,就習慣國外大學生活,並在程度較高時,可以先選修大學學分。不過這並不代表學生已被接受為正式大學學生,仍必須要等到ESL修課完畢,或通過某一級英語程度鑑定。才能獲得大學部的入學許可。

而其最大的缺點就是有學期制,每一學期至少三個月以上,學生若有不適應的情形,無法逐月調整。而隨著學期制發生的學費預付、寄宿費用預付等情形,也都是一筆相當大的金額。

選擇大學或學院所提供ESL課程的最佳時機是,當您英文已具有相當水準,托福分數已可達到約五百分以上,這時可參加大專院校的EAP或TOEFL班,同時選修大學課程,這時您的英語已是分散在不同科目中學習,並廣泛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因此英語學習可以有加倍的效果。

獨立(私立)英語學院

在西方英語系國家,有許多獨立英語學院,提供ESL課程,給短期學習的學生,或準備進入大專院校的學生就讀。這些學校多位於交通方便的市區,課程的提供則是多樣化。獨立英語學院若是與當地大學有協議,其英語課程的學生,也可以在到達某一程度時,選修大學部學分。

獨立英語學院的優點是,通常學費較大學部為低。學生入學註冊時間也較有彈性,幾乎每個月都可以入學。生活環境較為豐富、多樣化,因為學校同學都各有不同的學習目標,或來自不同國家,可將枯躁單調的英語學習,轉換為生動而有趣。

若您希望在國外初期先適應不同的文化,環境,最佳的選擇當然是獨立英語學院,因為這些獨立英語學院最大的優點,就是彈性。您的學費大部份可以按月支付、寄宿家庭費用可以按月支付,在各個不同領域的英語課程中,也有機會換選、跳讀等。

如何評估英語學院、學習課程

‧每週多少小時的英語課程?(20/25/30小時)

ESL全時間學生每週至少會有二十小時以上的英語課程,當然也有高達三十小時的英語密集班,全視學生的接受能力而定。

‧每班多少人?(6/8/10/12人)

每班人數愈少對學生愈是有利,當然每班人數也不可能少到開不成班。通常學生人數在六人以上、十二人以下,都算是正常的人數。

‧課程目標與內容?

英語課程是專供會話?考托福?商業英語?或準備大學應用?這些課程與學生本身設定的英語學習目標是否相符?

‧課程中是否會教授學習英語的方法?

例如上課如何記筆記、書寫報告、參加課堂討論、使用圖書館、使用電腦、國際網路等!

‧學校在英語教學之外,提供何種服務?

學校會協助安排寄宿家庭嗎?協助學生認識英語文化?認識當地環境?或輔導學生學習歷程規劃?

‧學校講師程度如何?

是專業英語講師嗎?曾接受過ESL教學訓練嗎?是專職講師還是另有一份職業?或僅是研究所學生?講師曾經有海外教學經驗嗎?或曾經去過非英語系國家嗎?

‧入學程度測驗

學生入學是否有能力測驗?按程度編班?學期結束,是否也有學習成果測驗?

‧學生是否由各個不同國家前來?

只有當學生分別由各個不同國家前來的時侯,您才有機會全天侯的學習英語。而非同一國家學生在一起學習的〞遊學團〞,大家在下課時間或休閒時間都以自己的母語交談。

‧學校會協助學生申請大學、研究所嗎?

針對準備進入大學、研究所的學生,學校是否可安排專人輔導?輔導老師本身的資歷、背景又是如何?

‧學費標準是否與授課環境、課程安排相配合?

若以上的標準都認可,學費也是在一定的標準之間,學習英語不也是長期投資嗎!一但學習好英語後,您將終生享用不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