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留學代理機構是否合法經營

許多網友來電子信詢問:
〞在坊間有許許多多留學、遊學、暑期夏令營等廣告,我們到底應該如何分辨留學代理機構是否合法經營?另外公司執照、營利事業登記証等又是什麼?”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一般來講,若您曾經經營過公司,或是您從事的是會計相關工作,那麼您可能會很熟悉以上的答案。若是工作性質不同,則很難了解其中的究竟。

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三面來談,其一是如何成立公司,其二是有那些合法的証件,其三是公司在金錢上的處理。

如何成立公司若想成立一家公司,首先您必須有一個或數個理想的公司名稱,並且向經濟部商業司查詢,您是否可以使用這一個公司名稱。因為在相同的行業,公司名稱不可以相同,因此所有的公司名稱在經濟部商業司都建立了電腦檔案,隨時提供查詢。若是您最理想的公司名稱剛好與另一家已成立的公司相同時,您只好換用另一個公司名稱了。這個查詢的程序很快,只要您的電腦與經濟部商業可以連線,舉手之間就可以知道答案。

其次是成立公司必須要有經營的資本,您必須要有足夠的資金存在銀行的公司帳戶。當然這時您已經有一個經過查詢後,可以合法使用的公司名稱了,您才可以在銀行開一個公司(籌備處)帳戶,並且存一筆錢在這一個帳戶。例如五十萬、一百萬、以至數千萬元等。視經營的性質不同,而有不同的金額。這也是相關公司法規上所規定的,這當然對該公司有金錢往來的客戶有保護的作用了。

有了以上二項基本的因素後,就可以正式向經濟部商業司申請成立公司。當然還有一些其他次要的因素,不過這不是本專欄的重點,我們就不在這裡提。

公司的合法文件若是經濟部核准了您的公司成立申請,您就會獲得一張由經濟所核發的公司執照,其中登記了幾項公司的重要資料1.公司名稱2.統一編號3.營業項目:例如留學、遊學顧問諮詢業務...等等。

有了公司執照還不夠,另外還須要有一張營利事業登記証,這一份証件,必須憑公司執照向各地方政府(台北市、高雄市、台灣省)申請,而營利事業登記証上登記的亦是同樣的1.公司名稱2.統一編號3.營業項目:例如留學、遊學顧問諮詢業務...等等。

公司帳戶一間公司無論是提供何種服務,都會有金錢上的往來,因此公司亦必須憑著以上二張合法文件公司執照及營利事業登記証向銀行或郵局等金融機構開立帳戶,其帳戶名稱當然是公司名稱。

由以上我們簡單的介紹,您可以知道,當您希望知道這家公司是否合法經營時只要向其索取公司執照及營利事業登記証查看,若都沒有錯,基本上這就是一家合法的公司了。若銀行帳戶名稱與公司名稱相同時,在金錢往來時亦可以知道這是一個合法使用的帳戶。

當然其他要注意的細節還很多,不過以上的基本要項,可是您一定要確認的哦!

--- 1996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