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費用處理(申請、匯款與出國-下篇)

‧已申請入學,學費該如何處理?

申請入學後,待學校通知支付學費時,才需要匯款支付保証金,通常是報名費以及至少一個月的學費,若您是長期就讀,並希望同時支付二個月以上學費亦可(有折扣優待)。

目前最佳的方式是憑信用卡支付,或至銀行,匯款加幣至學校帳號。

‧學費、寄宿費是否可以信用卡支付給學校?

若您希望以信用卡支付費用,則必須先取得學校同意,同時學校會將信用卡支付單傳真給您。您填妥後,將信用卡資料、授權金額,直接傳真給學校。

‧學校已通知有名額,該如何電匯費用給學校呢?

匯款手續如下:

  • 前往您有帳戶的銀行,或任何有外匯的銀行
  • 與行員說明您要電匯至加拿大或國外某學校帳戶。
  • 確定行員告訴您的加幣賣出匯率,及匯款手續費。通常匯至台灣手續費是台幣三十元,匯至加拿大是台幣四百元。
  • 將您的存款簿交給行員
  • 行員會直接由您的存款簿,提出換算成台幣的款項,並電匯至您指定的國外帳戶。
  • 以上一切作業都是由銀行電腦處理,您無需提領現金,而且都有對帳單。也可與對方收款記錄核對。都很安全的。


    ‧若先預付十二個月的寄宿的費用,如果半年後希望住在其他城市,可以嗎?


    預付十二個月寄宿費用,當然寄宿家庭會非常歡迎,應該也會有優待,不過若有以下情形,可能就不好處理了。

  • 萬一您想轉換到其他都市學習,或準備在學期之間渡假二、三週,則預付的費用,不好處理(退費)。
  • 若您希望有不同的住宿家庭體驗,例如:由祖父母的家庭,轉換到有小孩的家庭。則預付的費用,也不好處理。
  • 加拿大的都市面積很大,同在一個都市中,可能有住宅在山上,另有住宅在河邊,景色各有不同。若想換個景色住住看,則預付的費用,也不好處理。
  • 入學後,在學校的同學之間,都會彼此交換住宿經驗,可能您會面臨其他的住宿選擇。這時預付費用,也是不好處理。

    建議您最好不要預付太多費用,以確保平安!

    ‧到達加拿大後,學費餘額或寄宿費餘額,該如何支付呢?

    到達學校後,在支付學費餘額上,可以加幣旅行支票、信用卡處理。不過因為匯差的關係,以加幣旅行支票處理最省錢。若在報名時或行前已支付全額,則不必處理。

    寄宿費用,請以加幣旅行支票支付最方便,因為住宿費用是直接支付給住宿家庭,他們通常都無法收信用卡。

    在加拿大時間若預估有較大筆的支出,例如購買機票前往歐洲旅遊,請先行準備加幣或美金旅行支票。其他小額支出再用信用卡,會較省錢。否則全部都以信用卡處理,則較方便。

    ‧已將學費直接電匯給學校,尚未接到學校回音?

    依據由台灣匯款至加拿大的經驗,在三至五日以內,加拿大的銀行都會接到由台灣匯過來的款項。查詢費用下落的最佳方式是,請保留匯款收據以為憑証。

    請注意當您匯款時,匯出的銀行會向您收取手續費,而加拿大的匯入銀行,也會向學校收取約加幣十元的手續費,這筆手續費,有的學校會請學生到達加拿大後,在加拿大支付給學校。

    ‧準備在加拿大遊學三個月,該如何降低寄宿費用呢?

    請先住在學校或 MBT 安排的寄宿家庭一個月, 當您對環境認識清楚後,由同學口中常常可以得知非常便宜的住所,住宿條件由自己訂,住宿環境也可以由自己親自前往觀察。例如曾有台灣來的學生,以每月加幣三百五十元的代價住宿在加拿大老媽媽家,還包括餐飲呢!這一些消息都會由前期學生,口耳相傳給後期的學生。

    --- 完結篇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