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學院與國際學生

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

大學一年級或二年級的課程,通常是陪養學生〞通識〞的基礎,以做為其後大學三、四年級或研究所專業學習之用。若能在進入大學之初期將基礎打好,對未來進一步的學習,幫助會相當大。

社區學院針對大一或大二的課程,更是有其專屬的特性,可以讓國際學生以較緩和的步調,逐漸適應北美洲不同的文化、社會、環境、制度等,因此可算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也有愈來愈多的國際學生選擇社區學院,為其前來北美洲學習的起點,以準備將來完成四年制大學或研究所的學歷。

學分轉換與職業訓練(Transfers and Training)

社區學院二項最基本的功能是〞學分轉換〞與〞職業訓練〞,學生在社區學院選修的學術課程,通常都為當地大學所認可。因此大學一年級或二年級的課程,可以在社區學院選修,隨後直接申請進入大學三年級,最後獲得大學的學位。這就是〞學分轉換〞。至於為何要在社區學院選修,而不直接在大學選修大一、二的課程,本文後段將再說明。

另一項社區學院的重要功能,就是提供職業訓練,這些職業訓練課程的設計,也都較符合當地就業市場需求,因此學生畢業後,可以直接在職業市場找到滿意的工作。職業訓練的項目非常多,例如:商業行政、電腦程式設計、護理、服裝設計、旅館經營、餐廳管理、商業攝影、美工設計、市場行銷、廣告設計等。

社區學院不僅符合當地社會的需求,其經費來源也多半屬於各州或各省,而且更是有學費較低、入學許可條件較低的特色。這項特色針對英語能力不是很好的國際學生來講,可就是進入大學的入門階了。

以下是社區學院與四年制大學比較:

較低的入學許可條件

針對國際學生的托福TOEFL成績要求較低,另外社區學院多半都有ESL課程,以協助托福成績未達標準的國際學生,先行加強英語程度,並了解當地的教育系統、生活、文化等。

低學費

社區學院的學費相較一般四年制大學,低約百分之二十,若是與私立大學相比較,其差距更可以高達百分之八十。

親切的教學環境

社區學院無論是校園、建築、科系,其規模通常較四年制大學小很多,每班人數也較少,因此講師或學生顧問,都可以有更多與學生相處的機會。國際學生也可在國外留學初期,逐漸適應當地文化。

舒適的學習環境

北美洲的教育系統中,社區學院通常是一種具有支援性的學習環境,而四年制大學較傾向於競爭性的環境。國際學生在英語能力有待加強的階段,若能配合自己的學術背景,選擇適當的社區學院,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講師顧問的角色

社區學院因為班級人數較少,講師也較有機會接觸到每一位學生。而社區學院是以教學為主,並非四年制大學的以研究、發表論文為主,因此講師也較樂於教導學生。

逐漸加強英語能力

國際學生的英語能力,通常不如當地英語為母語的學生,若可以先在社區學院,較小的學習環境中學習,則不會立刻感受到那麼大的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