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與燦爛的星光

從超市買了日常用品出來,在星光滿天的夜裏往回家的路上走著..,背後傳來快速的手推車聲音,本能的閃到路邊,只見一個瘦弱的小男孩推著滿是空紙箱的超市購物車在行人道上飛奔,我猜他要這麼多紙箱八成是要搬家用的.

小男孩個子太小,前方視線又被疊起來的紙箱遮住了,就在轉彎的時候,整個推車滑上了路邊草坪,撿拾完散落的紙箱,看他費力的想把推車弄回人行道,我就助他一臂之力。

“ Don't run so fast, you will lose control.” 我說.

夜光下,小男孩帶著眼鏡的臉滿是羞赧,攝氏零下二十度,他只穿件單薄的T恤.我幫他把推車弄回人行道,看前面都是起伏的小丘陵,好人做到底,陪他走這一段路吧.

" How old are you?"我問.

" I am eleven."他回答.

"Are you moving?"我又問.

"Yes, my mom asked me to get some boxes."他把眼鏡推正,回答我的問題.

" You are very helpful."我誇獎他.

小男孩很自傲的笑著,寒冷的夜抵擋不了他對家庭的責任,單親媽媽要在家打包行李,另外還有一個二歲的弟弟,爸爸早就離開他們,他已經十一歲了,他要幫媽媽搬家,所以到超市要一些箱子.

不管誰看到他,都會想幫助他的.陪他走到他住的公寓住宅區,叮嚀他不要跑太快,免得箱子又掉滿地.

"Thank you very much." 他說,臉上帶著感激的神情.

"God bless you." 我說,"and take care." 我拍拍他的肩膀,感到他身上都是骨頭.

願你的未來是燦爛的星光

看他瘦小的背影在夜色中漸漸消失,西方國家每天不知有多少這樣的事發生.單親家庭的故事聽多了,對這些無辜的小孩,總是同情外還是同情。除了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之外,不該讓他們獨自走在寒冷的夜裏,另外還要背負大人的責任.

心中默默的祝福他,小男孩,願你的未來不是漆黑的夜,而是燦爛的星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