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資訊何處尋

在西方國家長大的亞裔兒童,因著環境的關係,在語言上總是有著得天獨厚的本錢。例如在美國出生、長大的五歲中國小孩,他們在所認識的英文字不超過五十個字之前,早就可以很清楚的以英文與西方人溝通,並在轉眼之間以中文與父母溝通,同時幼稚園還在教他們第二外語,例如法文、西班牙文..等,可以以法文、西班牙文作基本的數數字等表達。以上不正是我們在台灣的中國人,窮畢生之力,所希望達到的目標嗎!因此我們將在本專欄中,試著找出一條最適合的遊學、留學之道,以滿足網路族的願望。

在旅居國外的中國人圈中,有這麼一則實際的情形,在華人較多的大城市中,若父母未特別注意小孩的學校生活,通常小孩最先學會的是〞廣東話〞。因為不僅是大人會不自覺回到他們最熟悉的環境,找尋同膚色、同種族的朋友,小孩子們亦同。當許多中國人在一起時,都會使用中文來表達。在國外大部份地區還是以講廣東話的中國人較多,無論您碰到的售貨員、房地產經紀人、餐館工作人員、搭公車碰到的東方面孔..等,大部份的母語都是廣東話。當然目前由台灣或中國大陸出去的中國人,也逐漸增多,以國語或北平話溝通的情形,也常可聽到了。

跟據以上情形,我們若是出國遊學,最好能避免前往中國人較多的地方,否則除了上課與老師溝通是以英文外,其他時間與中國人在一起,又是講中文了,實在對英文的進步沒什麼幫助。更糟糕的是,若是為了省錢,數位中國人合租一間住宅,說中文、吃中國食物。到頭來烹調的技術是進步多了,其他則免談。

在這裡就產生了如何找學校及住宿的問題,網友最常詢問的就是〞我對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如何做選擇呢?”因此以下我們列出數個設定遊學目標選擇的重點,供大家參考。

●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外大都市,通常中國人較多。或是有
 中國人會協助您住宿、就學等的,您就會鬆懈下來,忘 了出國遊學的目的了。因此考慮您準備去的地方是一大 重點。

●儘量自行尋找遊學資訊,現在網際網路發達,搜尋引擎
 內容幾乎無所不包,要找什麼都很方便。遊學資訊已 不是遊學顧問的專利了,幾乎任何人都隨手可得。當然 我們也要先知道幾個關鍵字,例 ESL ─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TOEFL ─ Test of English as Foreign Language  English Studying...etc.

●住宿方面也有一個尋找的軌跡,在國外本就有住宿家庭
 的組織(Host Family),或是請教學校的國際學生顧 問辦公室,他們大都有全球資訊網WWW、首頁及電子郵 件可供聯絡。

●初到國外,亦有提供B&B住宿的組織,他們大部份都是
 退休的祖父、母在經營,因為小孩長大了,房間空了出 來。每一個家庭都有至少一個房間以上,可提供給旅客 住宿及早餐(Bed and Breakfast),費用非常便宜 。而且祖父母平常沒事,可跟您聊天,協助您處理事情 ,帶您熟悉環境..等。其長期住宿的費用,通常都有 優待。

●當食、住、行都了解後,也該是選課的時侯了,千萬記
 住,生活英語才是自然學習英語的方式,學校課程僅能 在特殊的部份協助,例如英語商業貿易,法律專業英語 、英語導遊..等,這幾部份您都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 學習的。

●要多自行發問,西方人多半都很知禮,他們不會當面指
 出您的英語錯誤,亦不會假設您不知道某件事情,當您 先發問後,他們才會滔滔不絕的告訴您呢!

●除了學習之外,還要有適當的休閒活動,國際學生辦公
 室通常會舉辦輔導家庭活動,烤肉、戶外活動..等。 另外當地若靠近觀光勝地,亦可參加外國人導遊活動。 教會聚會亦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總是記著常跟西方人 接觸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