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之路(專科以上國際學生留學)

‧專科以上程度學生進入北美洲大學,該如何規劃?


針對專科以上的學歷,以及未來讀書計劃,其留學流程有以下數階段:
→綜合英語ESL(選擇性)
→學術英語EAP或托福課程
→補修高中或大學學分(選擇性)
→進入學院、社區學院或直接進入各大學、研究所。

綜合英語ESL(選擇性)的條件是,若國際學生英語程度,經過學校測試鑑定,已超過ESL程度,可以直接選讀EAP或托福課程。同樣的,若國際學生的高中或大學學分,已被認可的部份,可以不必重修。學生只要選修未修過的課程即可。

以上各階段中最重要的就是,加拿大有一種EAP英語課程,這是特別為英語成績未達入學標準的國際學生,所設立的〞學術英語EAP〞,學生通常可以EAP結業成績取代托福成績,直接申請進入大學就讀。

‧何謂綜合英語ESL、學術英語EAP?

ESL綜合英語-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ESL綜合英語也就是英語的基礎課程,其課程目標是教導學生,使在英語能力聽、說、讀、寫各方面整合性加強。 若國際學生希望先確認自己的英語程度,或是初到陌生的西方國家,希望先適應生活習慣、文化、環境、語文、飲食等問題。則ESL綜合英語課程,會是很好的選擇。

EAP學術英語-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具有基本ESL能力,尚未通過托福的學生。或是準備進入大學上課,希望加強應有的英語能力,可以申請EAP學術英語課程。

國際學生就讀EAP學術英語,並且結業成績達到平均水準以上。可以憑EAP測驗成績,取得進入大學的英語條件,無需另外參加托福考試。當然要成為正式大學部的學生,其他高中或大學的必修學分,還是要通過申請標準才可以。

EAP課程結束後,國際學生已具有非常好的英語程度。這時若參加托福測驗,通常也可以考取550分以上的成績。

另外就是國際學生在主修EAP課程時,同時可以選修大學課程,或補修高中課程,因此可以提早適應大學生活。

‧加拿大有哪些學校提供ESL/EAP/托福/學分課程?

加拿大的教育制度很有彈性,因此各學校所提供的ESL、EAP、托福、學院、社區學院或大學的課程,在學期、修課時數、學費等,都不相同。學生必須按照個人性向、學術背景等,仔細選擇學校,逐步向前進修。

‧學校是否都有宿舍、寄宿家庭的安排?

各大學或學院都有學生宿舍,國際學生也都可以申請住宿。另外在選修ESL、EAP、托福的課程時,為了協助學生有一個全天侯的英語學習環境,學校通常都會提供英語寄宿家庭的安排。

‧EAP課程費用及寄宿費用大多是如何?

按課程的不同、學校不同、都市環境不同,其費用差距可達一倍。而且並不是最貴的學校,學習結果就會最好。不過國際學生在初到加拿大,加強英語的階段,若能在加拿大英語家庭寄宿,對英語的進步,幫助會非常大。

‧留學有這麼多事要決定,可不可以先試讀?

國際學生在考慮留學或規劃留學的初期,不妨先利用寒暑假期間,試讀ESL一個月或二個月。若覺得自己很適應加拿大的文化、並喜愛這樣的環境。再回國並申請學生簽証,取得學生簽証後,就可以合法長期的在加拿大留學。

試讀ESL一個月或二個月,可以避免在不明瞭加拿大的情形下,做太多決定。而且寒暑假期間(或其他月份)來加拿大短期遊學,非常方便,只要憑觀光簽証即可合法入境(仍必須持有入學許可)。

‧進入學院、社區學院或直接進入各大學,哪一種較好?

學院、社區學院或各大學並沒有絕對的優缺點,主要選擇條件是申請人的:學術目標、個人學術背景、地理環境喜好等。

學院、社區學院或各大學之間也都有規定的轉學條件,國際學生可以在選修ESL、EAP課程時,仔細收集資料,並與學校的學生顧問研討。

申請正式學院、大學課程時,必須同時支付一學期(四或六個月)學費,因此謹慎選擇學校是很重要的。

還有就是加拿大的學校選課,很有彈性,只要英語程度在水準以上,都可以順利的通過大學課程。

‧申請加拿大大學,托福要多少分?

加拿大的大學或學院,針對國際學生入學條件,通常都設定托福成績550分或以上。不過國際學生可以憑EAP成績取代托福(選修EAP的學校,與所申請的大學,必須是在同一地區或省份)。

‧有沒有較簡單的留學之路,例如寄宿學校等的?

寄宿學校非常適合18歲以下的學生選讀,也就是高中、職,或五專肄業的學生。學校通常管理的很嚴格,學生寄宿也有專人負責。國際學生除了可以在完全的英語環境中學習外,也可選修或補修高中學分。畢業時,更是以西方國家的高中文憑,直接申請進入大學。

寄宿學校對國際學生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通常寄宿學校畢業、又可以申請到大學的學生,大學成績都相當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