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學費用處理(規劃與準備-上篇)

‧在北美洲遊學,最少約需多少的費用?

這與您選擇的國家(美國、加拿大)、學校、科目有關。北美洲一般性而言,加拿大各項費用都較便宜,再加上美金對台幣升值,美金學費、生活費換算成台幣就更高了。小城鎮、小學校的學費、生活費又較便宜,雖然生活環境缺少多樣化,不過小城鎮卻有較佳的人情味。在大學選修非英語科目較便宜,但要先通過托福標準,且必須是全時間學生(Full Time)。

附註:全時間學生(Full Time)是已註冊一學期(通常是三個月)以上的學生。

在加拿大每一所英語學院都有其特性,也都有不同的收費標準,不過學費平均每月在加幣七百至一千二百元之間。寄宿含餐飲,每月約加幣五百至七百百元。

‧為何各學校學費、寄宿費差距那麼大?

因為各校環境、性質,以及所提供的課程不同,也就是無法由學費的高低來比較。例如:有的學校可以招收高中留學生,有的學校有完善的電腦課程。有的學校學生可以在大學選修。

以寄宿環境來談,通常學校宿舍會比較便宜,但是需要自行負責餐飲,或另外付費在學校餐廳享用。同時也只有大學院校才有宿舍,一般語言學院大都沒有宿舍。

若住宿在英語寄宿家庭,餐飲都不必擔心,又是在一個全天侯的英語環境,會話機會較多,學生英語程度也進步較快,綜合多項優點,費用自然較高。長期就讀的學生,有機會自行尋找寄宿、租屋環境,其費用高低也可以彈性控制了。

‧請將遊學各項費用詳細列出?

學 費:報名時直接支付給學校,到達學校後再按月支付    餘額。平均每月在加幣七百至一千二百元之間。寄宿費:報名時先支付寄宿訂金,到達學校後再按月支付    餘額。每月平均在加幣五百至七百元之間。機票費:除了暑假、元旦、春節期間外,出國機票大都有    特價優待。機票價格自台幣二萬(淡季)至三萬    元(暑期)不等。簽証費:按各國家不同標準,由台幣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雜 項:例如公共交通、醫療保險,每項每月約加幣五十元。旅遊費:包含交通、住宿、餐飲、門票的費用,通常每日    可以加幣六十至一百元計算。

‧美金、加拿大幣對台幣匯率是多少?

請您特別注意由於美金升值的關係,目前台幣轉換美金會較貴。而加幣對美金貶值,因此加幣對台幣兌換率,仍持過去多年水準。

由於加幣對美金貶值,目前在台灣的銀行,其掛在牆壁上的加幣賣出匯率約是20-22:1,也就是一元加幣可以兌換台幣20-22元。

若在適當時間購買加幣旅行支票。帶來加拿大,都不會有什麼匯率損失。比較起來,台幣對美金則貶值很多了。

‧網路上的交易,讓我有些擔心,不知該如何確定交易的 真實性?

遊學的學費通常是直接支付至學校帳戶。寄宿部份若是由學校安排,其費用亦是直接支付至學校帳戶。因此學生在實際來加拿大學習之前,並沒有任何金錢風險,因為所支付的任何費用,都無須透過其他單位轉手呢!

在匯款後,請將匯款收據妥善保存,以為憑証。若學校銀行帳號不正確、有問題,銀行無法處理匯款,則銀行會在匯款當時通知您的,您不會有任何損失。

按以上匯款作業程序來看,都並非網路交易,網路僅是取代電話、傳真等溝通、聯絡的工具而已。

‧我是不是可以等到了加拿大才支付學費、寄宿費?

在遊學申請程序中,學校同意您入學,並告知您應支付的學費、寄宿費等項之後,只有在您支付了相關的費用,學校才會開始以下的確認作業:

保留您參加課程的權利。

學校必須預知有多少學生參加此一課程。若參加人數過少,也有可能取消。因此學生在未支付費用之前,學校無法統計有多少學生會準時報到。

保留預先安排的寄宿家庭。

同樣的寄宿家庭也必須知道,原先安排的學生,是否確定會來?若未支付費用,則表示不確定,則可將寄宿家庭安排給其他的學生。

寄宿家庭準時機場接機

若學生已支付寄宿費用,寄宿家庭亦有義務準時到機場接機,大家都會有心理準備。

‧請問由MBT公司協助申請加拿大學校及一切手續,費用 大約是多少?

若您是透過網路、電子郵件處理一切事宜,MBT公司並不加收任何手續費。您只要按著學校對外公佈的費用,直接電匯給學校即可。

‧我很想出國留學,但是家境無法負擔?

目前台灣出國的留遊學生,並無法取得各國工作許可,因此留遊學的費用,都必須預先準備妥當。

不過外國的學校制度很有彈性,您可以先存一筆費用,出國讀三個月或半年。回國工作,再出國讀書等方式處理,則不會有太大的經濟壓力。

另外選擇學費低、生活費低,卻保持一定學術水準的國家留遊學,也是省錢的良方。

--- 未完待續 ---

沒有留言: